賴惠員控「最強村姑」陳筱諭參選有國共操盤 獲判有罪

賴惠員控「最強村姑」陳筱諭參選有國共操盤 獲判有罪

2019年台南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,現任民進黨立委賴惠員投票前於電視政論節目上,公開指控「最強村姑」陳筱諭背後有國共操盤,陳除依違反選罷法意圖使候選人不當選提告外,還提起民事侵權損害賠償之訴。其中,民事已判決賴惠員需賠償20萬元確定;至於刑事方面,今年3月經檢方起訴後,台南地院2日判刑4月,得易科罰金,並褫奪公權1年。由於此案還可上訴,目前還不會影響賴惠員的立委資格。

法院審酌,賴惠員曾為市議員、現任立法委員,對選舉制度乃落實民主政治的重要機制,選民必須藉由正確資訊,方能評斷候選人的才德、品行、學識、操守及政見等條件,進而達到選賢與能之目的,本應知之甚明,但卻未合理查證,逕自傳播不實之事,危害選舉的公平性與正確性,足以敗壞選風,對於國家民主政治發展的負面影響不小,所為實非可取,除判處徒刑外,也一併宣告褫奪公權。

賴惠員得知判決結果後,否認意圖使陳筱諭不當選,還強調原本要傳多位證人出庭作證,但因部分證人有顧慮沒有出庭,此案她一定會上訴。陳筱諭則強調司法是公正的,並指判決結果對於現在想參與政治公共事務的年輕人來說,也是一針強心劑,不是位高權重的人就能為所欲為,不是在位者就能毫無畏懼地傳播不實訊息,希望賴惠員可以以此為鑑。

台南市第二選區因前立委黃偉哲當選台南市長,遺缺於2019年3月16日進行補選。當時,除了陳筱諭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外,另有楊筱如、郭國文、吳炳輝、謝龍介、吳國棟等5名候選人。

判決指出,賴惠員於2019年3月8日在民視新聞台「政經看民視」節目錄影時,發表「大家也知道陳筱諭後面是誰在操盤」!這個很清楚,很清楚!(主持人問:誰在操盤?)當然是中共!(主持人問:真的啊?)是啊!(主持人問:是陳筱諭啊?)是啊!她的資金真的是、真的是,很明顯、很明顯(此時賴惠員手持看板,看板上記載『都是國共在操盤』)」等言論及文字,影射陳筱諭的選舉受到大陸的操控。

法院認為,該節目於同日晚間8點到10點公開播出,賴惠員以此方式向全台民眾具體指摘及傳播不實之事,足生損害陳筱諭的名譽,以及公眾對投票意向決定的正確性。

 

新聞來源: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11102004219-2604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