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司法】護黨產 國民黨提十六訴訟打全面戰

【司法】護黨產 國民黨提十六訴訟打全面戰

拍賣、標售國民黨產,行政院只是口頭說說而已?
黨產會將中投、欣裕台收歸國有,國民黨只好訴諸法院,強打條例違憲、調查不周外,更祭出哀兵政策,強調股權移轉國有後,影響的不只是國民黨,更會拖累無辜員工。
侯柏青

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八月底成立以來,陸續對國民黨帳戶進行處分,已讓國民黨疲於應付;十一月底,黨產會又宣布將國民黨持有的中央投資、欣裕台公司股權收歸國有,幾乎擊垮國民黨。
退無可退的國民黨祭出訟海策略,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十六起訴訟,其中有八起是聲請停止執行處分,將最後希望寄託在法院,而國民黨能度過這一關嗎?

黨產條例有違憲爭議

行政院指出,黨產會處分書送達國民黨次日起三十日內(十二月三十一日為大限日)就確定歸屬國有,屆時將請經濟部註銷董監事登記,將兩公司登記為國有。行政院長林全將指派接管小組,研究是否繼續經營或拍賣、標售等。
被視為金雞母的資產就要被拿走,國民黨全面訴諸法律。十二月八日下午,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連開三場停止執行的訴訟庭,當事人分別是國民黨、中投、欣裕台,而對造就是黨產會。面對這場生存之戰,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及中投、欣裕台公司董事長陳樹臉色凝重地到庭壓陣。
國民黨的律師團陣仗不小,除了上場應戰的李永裕等六名律師外,旁聽席上還坐了好幾名律師備戰;相對於國民黨,坐在法庭另一邊,黨產會的委任律師高涌誠、蔡易廷,只帶了兩名秘書,但神情卻相對輕鬆。
中投委任律師谷湘儀砲火四射,強調黨產條例有政權凌駕司法權及違憲疑慮,法律明明規定兩個月內可提行政訴訟、四個月內可以調查(申報)財產,這件速度卻過快,質疑黨產會只是想執行八月成立時宣示「年底收歸國有」的承諾。
她認為,遇到有憲法爭議時更需要時間調整,中投成立四十五年,資產來源有很長的歷史,更需要調查,黨產會不調查也不讓政黨履行申報義務,省略所有步驟,目標就是為了取得中投的旗下十八家子公司。她語氣激昂地批評,中投目前動用任何資金都要黨產會同意,「連國民黨律師費都要質疑!」
同為中投律師的曾至楷(雜誌1554期將曾至楷誤植曾至愷,謹向曾至楷律師致歉)也強調,中投原始股本只有兩億元,黨產會卻推定目前的三百億元資產都是不當取得資產(而凍結),導致中投只有支出沒有收入,已經造成鉅額損失。
國民黨律師張少騰則嚴厲地抨擊:「黨產會為什麼把國民黨合法的資產也沒收?有哪一條規定可以沒收合法財產呢?這是一望即知的顯然違法!十一月七日的聽證程序後,黨產會做做樣子,找劉泰英、徐立德說明,卻未給受調查人(國民黨)表示意見。如果做政黨清算,換黨執政以後也要清算嗎?這是要被撻伐的行為。」

國民黨哀兵:股權移轉無法回復

除了強打條例違憲、調查不周外,國民黨祭出哀兵政策,強調股權移轉國有後,影響的不只是國民黨,更會拖累無辜員工。
律師李永裕表示,根據行政院十一月二十八日發布的新聞稿,股權移轉給國有後,中投、欣裕台恐面臨解散、重整、清算的命運,經營權一旦易主,公司怎麼可能繼續打官司?如果法院不裁准停止執行,即使國民黨打贏官司也不一定能討回公司,損失難以回復。
谷湘儀則指出,中投不是國民黨的人頭公司,董事也不是國民黨指派的,黨產條例在七月底通過,黨產會八月底成立時就宣示年底要把黨產收歸國有,這都是政府的目的,根本就是要兩家公司拍賣分拆。
股權移轉國有跟「經營權爭奪戰」不一樣,一旦移轉,政府將馬上註銷股票及董監事;中投等公司跟國營事業不一樣,屆時行政院接管小組直接指派董監事,很可能馬上解雇員工,以後要怎麼回復原狀?
中投董座陳樹沉痛地說,國民黨的十九全大會曾討論過,希望提撥六十八億元提供資遣,剩下的將會捐做公益。他說,這是歷史案件,中投應擁有四個月的申報期,可以閱卷、請求迴避,卻全部都不能做,黨產會違反法定程序做成武斷、倉促決定。
他說,中投曾做過很多政府不能做、民間不願意做的事,現在政府要來接管中投,國民黨也有誠意,但得花兩、三年內清理,完成現職黨工的結算。他呼籲黨產會:「不要做無法見諸歷史的醜陋程序,如果今天這件事發生在民進黨身上,應該也不能接受吧。」
國民黨律師團砲火隆隆,黨產會委任律師高涌誠、蔡易廷也不甘示弱地發動一輪猛攻。

黨產會:股權移轉可交專業經理人

高涌誠強調:「黨產會逾越司法權是誤解!國民黨老是說,中投股權移轉國有後會被標售,但記者會上只是說『有研議』而已。」他表示,黨產會下達的處分,當事人就是國民黨,中投、欣裕台兩家公司只能算有「事實影響」,不是處分相對人,無權提出訴訟。
但代表欣裕台的律師李永裕痛批,黨產會讓國民黨無法處分任何財產,形同「植物人」,《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》缺漏很多,聲請人(欣裕台)都快要被消滅了,還不能提訴訟嗎?
高涌誠反批,兩家公司每年挹注國民黨慣了,「就是像是吸鴉片一樣,這就是吸毒,而吸毒是原有的權利嗎?就算以拆遷案來講,最高行政法院也不認為大埔案是難以回復的損害啊,就算造成損害,也只是造成國民黨的損害,不會對中投或欣裕台公司有損害,如果讓國民黨自行轉移股權才是全民的損失。」
而國民黨一再表示擔心中投遭標售,蔡易廷則說,這些統統都是對方的「主觀臆測」。
法官好奇地問:「所以移轉後標售,只是行政院發言人在報紙上講的?標售是難以回復的損害,這可以用金錢彌補嗎?是不是很難計算,國家不會倒,但第三人如果取得公司,也顯然不可能回復啊。到時股權都賣了。」
蔡易廷解釋,那只是個人發言,實際上開會時沒出現標售兩字,國民黨若認為受到損害,可以提民事訴訟求償。高涌誠搭著他的話,強調股權就算移轉後,公司也可能繼續經營,或許是請專業經理人來接手,怎麼做根本還沒定案。
蔡易廷反批,「國民黨從頭到尾講不清楚移轉股權會造成什麼損害。對方說,如果把兩家公司收歸國有,連中央黨部都會被剝奪,影響員工權益,實際上,他們手上還有政治獻金、明年二月入帳的政黨、總統大選補助款,黨產會也發函准予他們申請動用永豐銀的三億五千多萬支付薪資等,加總起來,至少還有十幾億元可以用啊,不會影響營運。」他認為,一個民主國家政黨,應該採用募款方式,不是用威權時代的錢來做政黨的競爭。
面對黨產會和國民黨的爭訟,法院做出的裁定非常重要,司法會不會為創黨一百二十二年的國民黨開出一條活路,成為全民關注的話題。

新聞來源:https://www.new7.com.tw/SNewsView.aspx?Key=%25&i=TXT20161215105045MSB&p=3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