欣裕台提停止凍結資產訴訟

欣裕台提停止凍結資產訴訟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黨產會去年認定中央投資與欣裕台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,依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凍結兩公司資產,引發國民黨、中投、欣裕台三單位不滿,提起行政訴訟,十九日最後一次準備程序庭時,欣裕台突以黨產條例尚待釋憲為由,要求停止訴訟,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當庭諭知「等候通知」。

法官諭知「等候通知」

欣裕台的律師主張,今年三月,監察院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憲之虞,向大法官聲請釋憲,至今尚無結果,為保障公司權利,釋憲出爐前,應先停止訴訟,避免侵害。

欣裕台律師舉例,同志祁家威向大法官聲請同性婚姻釋憲,期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有三件同婚案訴訟中,法官當時為了避免爭議,三案全裁定停止訴訟,等到釋憲結果出爐後才續行審理,因此本案應「類推適用」,等到黨產條例釋憲結果出爐再審。

中投的律師則認為,黨產條例無比較法,也沒前例依循,外界常以東德垮台時,德國也有制定相關法令,追討東德政治人物的不義之財,合理化黨產條例,其實當時背景與民主台灣完全不同,更何況中投與欣裕台已交付信託,並無法一體適用。

黨產會律師則回應黨產會是主管機關,本來就有認定事實的權利,且若覺得有疑慮,應在作處分前就溝通,等到進入司法程序才質疑,根本是「臨訟置辯,實無可採」。

 

新聞來源: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politics/paper/11617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