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應新黨公投訴求!吳志揚提案修法 證人作證可請律師

呼應新黨公投訴求!吳志揚提案修法 證人作證可請律師

新黨發言人王炳忠遭檢調搜索約談,律師卻不得其門而入,引發證人保障不足的爭議。國民黨立委吳志揚今天舉行記者會,指出《刑事訴訟法》未賦予證人於偵查中受訊問時,得委任律師在場協助的權利,恐導致檢察官以不當方式訊問證人。吳志揚表示,他將提案修法,讓證人得請律師在場,保障司法權益。

吳志揚指出,在司法實務上,檢調常把證人當被告,刻意以證人身分傳喚,證人因為怕被以偽證起訴,全盤托出後,反而被改列為被告,「講實話變被告,講謊話變偽證罪」。

律師李永裕也舉例,司法警察或檢察官都曾在訊問證人時說,「你要扛就讓你關7年」、「你不講今天就收押,明天找你太太來,夫妻檔在看守所一起比較好」等等,凸顯證人權益無法受到保障,他認為,訊問證人全程錄音絕對有其必要,告知證人拒絕證言權利也受法保障,即便事先宣讀權利,證人可能不了解意思,所以律師有其必要。(張文馨╱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