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陳筱諭參選「染紅」 賴惠員判賠20萬

指陳筱諭參選「染紅」 賴惠員判賠20萬

〔記者溫于德/台北報導〕民進黨先前提名賴惠員參選台南市立委,賴後來上政論節目指當時退出民進黨參加立委補選的「最強村姑」陳筱諭,選舉策略「都是國共在操盤」、資金也由中共提供。陳認為名譽受損,提告索賠200萬元;台北地院審結,認定賴未經合理查證即公開發表臆測言論,判應賠償陳20萬元,可上訴。

因立委黃偉哲當選台南市長,台南市第二選區立委缺額依規定進行補選,民進黨當時提名郭國文參選,同樣想參選的陳筱諭便退黨參選。

陳筱諭後來提告主張,台南市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賴惠員今年3月8日上「政經看民視」節目時,公開提到「大家都知道陳筱諭,後面是誰操盤,這個很清楚啦」,並手舉「都是國共在操盤」的看板,經主持人多次提問誰在操盤?賴立即回答「當時是中共」。

陳筱諭認為,賴惠員指控她選舉策略由中共操縱,競選經費也來自中共,形同指她和中共勾結,且相關言論就是認為她會出賣台灣人民福址,害自己名譽權受損,提告索賠200萬元。

賴惠員解釋,國民黨韓國瑜當時造成「韓流」,網路聲量極高,支持者來自全世界且不斷帶風向,這需要龐大資金才可能在短時間迎來如此高的聲量,因此不少人都懷疑是中共網軍介入;而陳筱諭在初選期間自比為韓國瑜般的政治素人,還推出「高雄韓國瑜台南陳筱諭」的宣傳看板,加上陳的網路聲量更驚人,她才懷疑中共有意扶植陳。

賴惠員認為,陳筱諭網路聲量足以分化民進黨,使國民黨漁翁得利,屬於可受公評之事;且陳身為政治人物,應接受選民合理檢視資金來源,同樣可受公評,因此,自己言論應受憲法言論自由保障。

法院勘驗節目後認為,賴惠員指陳筱諭選舉策略由中共操縱、資金由中共提供,明顯指述陳與中共關係密切;而陳的選舉策略是否由中共操縱,屬「是否」、「有無」的問題,具有可證明性,是事實陳述。

至於賴惠員只因陳筱諭網路聲量高、推出「高雄韓國瑜台南陳筱諭」宣傳看板等,就懷疑中共資助陳,顯然屬臆測、恣意推論,因而認定陳的名譽受損,判賴應賠償20萬元。

 

 
新聞來源: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politics/breakingnews/29336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