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錦賢保住新北市議員 立委呂孫綾弟提告敗訴確定

蔡錦賢保住新北市議員 立委呂孫綾弟提告敗訴確定

民進黨立委呂孫綾弟弟呂孫福,去年參選新北市市議員失利,他主張同選區的蔡錦賢曾因預供賄選罪被判刑且逃亡通緝,不得登記為候選人,向法院提告請求當選無效,一審判他敗訴,他提上訴後遭高院駁回。蔡錦賢保住市議員資格。

呂孫福提告主張,蔡錦賢曾犯預備賄選罪,經法院判決有期徒刑7月,褫奪公權2年確定後,逃亡通緝,嗣因行刑權時效消滅,經撤銷通緝而未執行,有違反選罷法的事由,不得登記為候選人,去年底蔡男當選市議員應屬無效。

高院認為預備賄選罪在法律未修正變更前,不屬選罷法所規範不得參選的事由,蔡錦賢依法自仍得登記為候選人,且蔡男雖曾被宣告褫奪公權2年,但褫奪公權是從刑,主刑的行刑權因時效消滅而不應執行,則褫奪公權之從刑,一併消滅,蔡男可參選議員。

 

新聞來源: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91120003631-260402?chdtv