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總:幫政府做事還被清算 公 平嗎

救總:幫政府做事還被清算 公 平嗎

補助都用在救災 非附隨組織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黨產會昨針對中華救助總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,及財產是否不當取得,第二度舉行聽證程序。救總在聽證會反駁表示,救總不是附隨組織,人事、業務或財務非由國民黨決定,歷年累計支出一○一億元,比政府補助款、影劇票附勸共七十二億元還多,來自政府補助及捐款,都充分運用在救災、救助業務。

「救總幫政府做事,還要反過來清算救總,這樣公平嗎?」救總委託律師葉慶元質疑,黨產會不斷質疑救總接受政府補助,那紙風車等民間團體接受政府補助,難道也是附隨組織?救總借用國民黨中央黨部會議室討論籌備,這樣也要認定附隨組織。

前國民黨社工會主任、救總常務理事趙守博提及,救總人事不用國民黨中央黨部核准,都是報內政部核備。中央日報、中央社或黨營事業相關單位,才須派人列席中常會,救總沒有,以他從蔣經國時代就在黨中央經驗來看,救總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。

不過,以專家身分出席聽證會的文史工作者管仁健表示,救總是「官邸派」,在黨國體制下,若沒有國民黨執政地位,救總能長年收取影劇票附勸,這比婦聯會勞軍捐正當性還不足,直到解嚴後都還在收。且救總私下是情治機關,當年同意讓中國大陸災胞進入台灣,這都涉及情治工作。

救總理事長張正中談及,叫反共義士就能保證沒有匪諜?救總要注意裡面有無匪諜,因為做了這麼多事,政府才補助經費,沒用補助款去購置財產。歷年支出一○一億元都用在救濟工作,支出比收到政府補助還多,不夠經費是自行籌措。

黨產會委員質疑,救總使用立法院青島會館沒付租金,無償使用政府廳舍,要救總搬走時,國家還須每年編列三千萬元幫付租金。救總更領走「一人一元救濟大陸饑餓同胞捐獻運動」結餘款、香港調景嶺中學拆遷補償費,這些法律依據為何?

張正中回應,救總沒經費購置辦公室,才使用政府辦公廳舍;救總會領取調景嶺中學拆遷費,是因負責大量救濟難胞。救總委託律師李永裕表示,一人一元捐獻運動有報總統府及相關部會,讓救總領回來的。

新聞來源: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politics/paper/1369450?utm_medium=P